幼儿园和小学两个阶段有哪些变化

 1、学习的环境和时间不同

幼儿园和小学两个阶段有哪些变化

  幼儿园的孩子主要以玩为主,每天只有一个小时的集体学习时间,其余时间全部都是做游戏、劳动、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,而到了小学,每天的上课时间提升至3-4个小时,是幼儿园学习时间的3-4倍。幼儿园的班级中一般有20个左右的孩子,而负责的老师一般是二教一保配备,也就是两个老师一个保育员,确保每个孩子都能照顾到,但到了小学不仅班级人数增加,而且只有一个老师,孩子受到的关注比以往要少很多,大多数情况要靠自己解决,难免会在心理上产生不适感。

  2、教学方式和学习内容不同

  幼儿园孩子的主要任务就是吃好、玩好,健健康康的成长是最主要的,平时对于知识的学习也是通过做游戏、唱儿歌等欢快的方式学到的,具有直观性和趣味性。但到了小学孩子要学习比较系统的书本知识,而老师的教学方法也主要以讲授法、谈话法、练习法为主,很少采取游戏的形式,这种形式的教育方法和学习内容对孩子的抽象概括性要求较高。

  3、作息制度不同

  幼儿园的入院时间一般是在早上8点半之前都可以,放学的时间是在下午4左右,每天有1小时的游戏活动时间,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,还有2小时的午睡时间。但到了小学,要确保每天八点准时到校,下午四点离校,但在这时间里学生会有6-7节课,每节课会有35分钟的时间,课间休息10分钟,但中午没有休息时间。

  4、角色不同

  幼儿园中孩子扮演的角色一直都是受照顾的一方,老师会时时刻刻提醒孩子要多喝水,还会领着孩子去厕所小便等等,但到了小学孩子就是集体中的一员,是独立的个体,不仅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老师的要求,还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,这时老师会很少关注到孩子的情绪是否低落,孩子要学会处理自己的情绪和人际关系,除此之外还要有集体荣誉感,为班级和学校争光,这时候孩子代表的就不仅仅是自己一人了,而是学校和班级的形象。

  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这一时期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,这一时期孩子的行为习惯、学习方式和人际关系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。想要孩子顺利适应小学生活,家长一定要提前培养好孩子这几个习惯的养成。

 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